2008年5月20日,第十二任總統就職的那一天,我在上班途中,遇到一位與眾不同的公車司機。

平常,我搭捷運,在雙連站下車;步出雙連捷運站後,就走到公車站牌去搭公車。我上班的地點,距此只有四個站牌。這條民生西路上的好幾線公車,幾乎在上班時間,都提供司機播報站名的服務。這大概是巴士公司的決策吧,怕車內趕著上班的乘客,因車廂擁擠而錯過站牌下車。

那一天,早上八點多,我一如往常,步出捷運站後,隨即搭上了一部公車。上車後,我聽到這位公車司機先用台語播報站名,因為他的台語很流利,我不禁多看了他一眼。

他的年紀大約四十歲左右,臉上戴著一付眼鏡,外貌看來斯斯文文,身上穿著整整齊齊的制服,對待乘客客氣有禮。口中的麥克風,讓他的聲音聽起來很有魅力。

透過麥克風,他不只是單單播報站名而已,他還親切地歡迎乘客上車,愉快地向乘客道早安,並要乘客小心握好扶手。他說完台語之後,接著說國語;不同的語言,一樣的親切,一樣的流利。

當他開始說英語的時候,我的耳朵都豎起來了。他的英語就跟台語、國語一樣流利,好像語言轉換之間,完全沒有任何困難。我不禁納悶,如果換成我是他,我能用英語把這些話說得這麼流利嗎?

最讓我嘖嘖稱奇的是,他說完英語之後,還繼續說日語,而且他日語流利的程度,彷彿就有日本乘客在車上。天哪,他真是超人!

這班公車從雙連捷運站開始,連等紅綠燈的時間在內,至此也才走了三站,這個司機竟已說了四種語言。

我暗想,這個公車司機真不簡單。公車司機的工作,算來也是一種服務業。而遇上像他這樣的一個司機,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經驗。一般的司機,大都忠於職責,專心開車。然而像他這樣與眾不同的司機,用語言來服務乘客,真是讓我印象深刻。就在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他雖然是一個司機,卻也像一個在舞台上表演的藝術家,雖然他的觀眾就是車上來來往往的乘客。坦白說,我很佩服他。下車前,我到刷卡機旁刷了我的悠遊卡,我也鼓起勇氣,很清楚地對他說:「謝謝您多種語言的服務。」他則是回我一個微笑和一句「哪裡。謝謝您的搭乘。」

2008年5月20日,這個公車司機的特殊形象,讓我畢生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