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我們家的仔仔,剛從小六升上國一(七年級)。有一天,他從學校回家後,很困惑地問我:「媽媽,今天,有一個老師,對我們全班說,『你們要好好把握國中、高中這六年的讀書生涯。你們的一生中,可能只有這六年會好好地讀書!』她說得對嗎?」

我反問他,「你覺得對嗎?」

他想了一想,回我說:「我小學讀了六年,不就已經在唸書了嗎?」他的反應還真快。

「哦?是嗎?你只讀那六年嗎?」我繼續問他。

「哦!不對!我還唸了幼稚園,而且還讀英文!」他慢慢舉出不只讀六年的證據。

「你還記得嗎?小時候,媽媽常常帶你去圖書館,借了好多好多的書給你看。從圖多字少的童話繪本,到圖少字多的人物傳記,英文的、中文的都有,而且,每晚睡前,都在床上陪著你一起看書,唸書給你聽……」

shin-yi library picture.jpg

圖片來源:blog.udn.com/yujinchen0412/228283

「是啊!而且我們家裡也買了很多書。」仔仔開始幫我補充。

「坦白說,媽媽可是從你一歲多、兩歲的時候,就開始教你看圖識字了。你現在十二歲,少說也讀了十年以上的書了。你認為,你的老師說得對嗎?」

他眼睛睜得大大的,「那她為什麼這樣講?」

「她應該指的是,你們這六年要應付升學考試吧!從國中升高中,從高中升大學,永遠有唸不完的書,考不完的試,這就是『填鴨式教育』!」我向仔仔解釋:「媽媽小時候,也是這樣過來的。」

台灣的教育制度,歷經數十載,一修再修,但始終改善不大。有經濟能力的家長,就讓他們的小孩,從國中、高中階段,就出國唸書,免受台灣升學主義之苦。

然而,人生真的只有那幾年在讀書而已嗎?難道考完大學之後,就不必再讀書了嗎?現在政府一直提倡「終身教育」,人應該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社會上,有的不只是升學主義下的大專院校,也有各式各樣的社區大學,以及給中老年人進修的老人大學。

在「讀書」的觀點上,這個老師的見解顯然是不夠周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