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儀容比腦袋瓜重要?

 

我不否認,服裝儀容也是教育的一環。師長適度的要求,家長、學生想必都能接受。但是,如果師長只是為了整體美觀起見,而要求學生服裝務必全體「統一」,那就把教育的重點本末倒置了。難道,身在教育圈內的老師,不能利用這個機會教育學生,試著用包容的角度,去欣賞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嗎?服裝一定得全班一致才行嗎?

我不禁懷疑,在這些教育者的眼中,服裝儀容比腦袋瓜重要?

 

二月中旬,台灣的天氣突然由涼變暖,氣溫從十幾度,一下子攀升到二十幾度。一天早上,仔仔上學前,我提醒他,「不要把禦寒穿的衛生衣,穿在襯衫式的制服裡面,免得散熱不易。」但我又擔心這樣的氣候不甚穩定,於是叮嚀他,把學校的夾克外套、背心都穿上。

 

雖說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台灣的二月天就有二十幾度的高溫,實在罕見。然而,在冬季的氣候下,這種高溫,卻不像夏季高溫那樣令人難以忍受。換句話說,只要「太陽」不見了,我們還是能感受得到東北季風的「涼意」。這樣的天氣下,如果走在路上,你會發現,有的人已經穿起了短袖衣服,有的人卻仍然裹著大衣夾克。

 

對一般人來說,衣服穿多穿少,是由自己決定,只要自己覺得舒適,就沒問題。有的人怕冷,平常衣服總是穿得比別人多;有的人怕熱,衣服穿多了就受不了。不過,對就學中的學生而言,「穿衣服」可沒這麼簡單!

 

這一天,仔仔放學回家後,在餐桌上,和我們分享一件事:學校師長對學生「穿衣服」的規定。「早上朝會前,我們班上的同學,很多人穿的衣服都不一樣。老師就一直數落我們全班。」

 

我不解,「大家不都是穿學校制服嗎?哪裡不一樣?」

 

「有的人只穿襯衫,有的人襯衫加背心,有的人襯衫加毛衣,有的人襯衫加外套。結果,老師就說,大家穿得不一致,看起來非常不整齊。最後,他規定全班同學,一律只能穿襯衫去操場上開朝會,其他的都不准穿。」

 

「哦?那樣不就很整齊了?」

 

「是啊!很整齊!但是,那時候,操場上有風,而且我們只能乖乖站在操場上,不能亂動地聽訓了一堂課,你要我別在襯衫裡加衛生衣,我就只穿一件襯衫,後來,我還冷得直發抖。」

 

仔仔的爸爸常常說,要做「風中的小孩」,才能禁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好吧!心疼歸心疼,反正,冷都冷過了。

 

不過,仔仔不死心,又問了我一次:「媽,穿什麼,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一定要全班都穿一樣?」

 

這下,換我好奇了,「別班不是這樣穿的嗎?」仔仔回答說:「有的班級,全班穿外套。但是,全班一定要一致才行。」

 

原來,並不是學校硬性規定全校學生一定非穿什麼不可,但是,班上的導師常常會為了「統一」起見,就要求全班學生必須穿一樣的制服。如果班上有人沒帶外套,那麼,參加朝會時,這個班就不要穿外套,以免全班看起來不整齊;如果班上有人沒帶毛衣,那全班就不要穿毛衣;如果班上有人沒帶背心,那全班就不要穿背心。而仔仔班上的同學,剛好這些狀況都符合了。套一句仔仔上個學期教過的數學術語來說,他們班穿著制服的「最大公因數」是--襯衫,所以,老師就要求全班同學,只能穿襯衫去參加朝會。

 

身為一個家長,對於老師在學校內的規定,我是無權置喙的,但是,仔仔向我提出的這個問題,我不得不深思,「學生的服裝一致與否,真的這麼重要嗎?」

 

趁著這個機會,我剛好問仔仔,「老師只管朝會的時候,全班服裝是不是一致,那他們管不管教學的時候,學生對課堂上的知識是不是全懂了?」

 

你大概不用猜也知道答案了。對大多數的老師來說,最枝微末節的服裝儀容,最好管教;而腦袋中的學科知識,學不學得會,那可是學生自己的事,不會就得另請高明,不是補習,就是請家教。全台灣的國中、高中老師,會因為學生課業不懂,而花很多心思把學生教到會的,應該不太多,不然,也就不會有到處林立的各科補習班了。但是,全台灣的國中、高中老師,常會要求學生服裝儀容要一致。

 

為了證實我的想法,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這樣的文章:

服裝儀容的要求

http://www.wretch.cc/blog/c80808800/17632654

關於服裝儀容也是教育的一環,所以請各位同學務必配合,也請各位爸爸媽媽提供意見!

*這星期已全面換季,氣溫或許會再回升,但請同學遵守校規,不可再穿著夏季服裝!

冬季制服的設計是衣服必需紮進長褲內,或許不方便,不習慣,但這樣穿著會較顯有精神,同學一定要配合!

*冬季制服除外套外,還有外套的毛襯裡及背心,同學可以依自己需要,自行調整穿著,但升旗及其他團體集會時,完全委由班長視當時實際狀況統一規定 

 

我不否認,服裝儀容也是教育的一環。師長適度的要求,家長、學生想必都能接受。但是,如果師長只是為了整體美觀起見,而要求學生服裝務必全體「統一」,那就把教育的重點本末倒置了。難道,身在教育圈內的老師,不能利用這個機會教育學生,試著用包容的角度,去欣賞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嗎?服裝一定得全班一致才行嗎?

 

我不禁懷疑,在這些教育者的眼中,服裝儀容比腦袋瓜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