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  通識課程 民主與人權參考書目(6) 

──邱斐顯老師 

 

《捍衛人權的代價》 WATCHING BRIEF: REFLECTIONS ON HUMAN RIGHTS, LAW, AND JUSTICE

作者:朱利安.伯納塞得

原文作者:Julian Burnside

譯者:楊宗翰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2日

ISBN9789866614668

 

在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這段時間裡,可說是人權與國際規範各方面均表現黯淡的時期。在新的國際權力政治下,此時期所誕生的法律與國際公約,內容 似乎更傾向於美軍的關達那摩軍事基地,而非過去的瑞士日內瓦。澳洲在這段期間裡,已經破壞了過去因尊重人權所建立的聲望。澳洲政府支持了不符合國際法的戰爭、破壞國際條約、拒絕對澳洲公民提供保護使其公民遭到秘密的引渡與非法拘留。並且,澳洲還立法引進了秘密箝制言論自由以及過於嚴苛的反恐法律。

 

在這本書中,澳洲的知名律師與人權擁護者-朱利安.伯納塞得,他為那些前來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們,明確地為其權利提出了感性與有智慧的辯護,並且指出,保護人 權與尊重法治精神的重要性。此外,他也闡釋了許多人類文明社會中的重要價值基礎,並且帶領讀者一起去瀏覽世界歷史上最著名的審判。這些審判的結果,時常都出於人類的偏見、驕傲自滿、運氣、或者(更有影響力的)人類的固執,以及法庭中的辯護技巧。

 

作者也回顧了澳洲社會在當代所發生的一些重要案件,包括:大衛.希克斯、傑克.湯瑪斯以及范阮的案件等。本書對於正義、法律、人權、倫理等議題,以及如何建構一個良善的人類社會,提出強而有力、切合時代的思考。同時,本書也是一本內容充滿激情、雄辯的書,它嘗試為這個恐怖的時代-當「國家安全」可以成為摧毀民主的基本原則,以及對法律與人權應予尊重的藉口-提出了一些警語。


本書特色

  

如果法律本身所代表的是不正義的,那麼接近法律不代表接近正義!眾所周知的人權國家——澳洲,並沒有真正的實行人權!真正的人權應該為何?除了公平正義,更應該包括自由平等!


作者簡介

 

朱利安.伯納塞得 (Julian Burnside)

   

是澳大利亞的律師。他的專長雖是商業訴訟,但也深刻投入人權工作,並且特別關心前來澳洲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們。他目前擔任「自由維多利亞」(Liberty Victoria) 此一人權團體的總裁,也因深愛藝術,同時是「墨爾本藝術場域45街」(Melbourne arts venue fortyfivedownstairs)與「米亞他基金會」(Mietta Foundation)的主席。他曾出版過一本兒童讀物-「瑪蒂爾達和龍」(Matilda and the Dragon)。並且,他也將澳洲政治難民拘留營中,難民們所寫的書信彙編成冊,出版了「從無到零」(From Nothing to Zero)一書。另外,他還出版了一本有關英文語言使用的書——「看看字詞」(Wordwatching)。

 

譯者簡介

楊宗翰

   1979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2009年獲得「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與台達電文教基金會聯合獎學金」全額學費獎助,負笈英倫,現為英國劍橋大學法律學院研究生(Wolfson Colleg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國立台北大學法學士、犯罪學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肄業。律師、高考法制、司法特考監獄官等國家考試及格,曾經從事犯罪矯正與法律實務工作,並且關心法治、刑事司法與人權、環境保護等議題。


延伸閱讀:博客來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6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