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  通識課程 民主與人權參考書目(7) 

──邱斐顯老師 

 

《台灣人權報告書 1949-1996》

魏廷朝的《台灣人權報告書》1949-1996 涵蓋戰後近五十年血淚交織的歷史, 全書係將戰後的人權壓制分為八個時段來說明,蒐集案件幾達二千件。 不但擁有許多親身經歷足,以及從同房難友的口述中掘出險被塵封的傷痕。 這些努力填補近五十年來台灣社會政治史的空白。



作者簡介:


 魏廷朝(大魏) ,台灣民主鬥士
1964
年大為因起草(台灣自救宣言),被以預備顛覆罪判刑8年。
1971年又被誣指主導美國新聞處爆炸事件再度被捕,判刑8年6個月。
1979年參與美麗島事件三度被捕入獄,判刑6年。
三進三出政治黑牢,被判刑二十四年半,坐牢十七年三個月又七日。

 

前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序:


1964年9月20日,謝聰敏、魏廷朝和我,由於印製「台灣自救宣言」而被蔣介石政權的特務逮捕,移送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秘密拘禁。雖然我們都讀政治和法律,說起來慚愧,在上述的逮捕拘禁以前,我們對自己想要推翻的政權的捍衛組織-警總、情報局、調查局-幾乎一無所知。……

 

  

延伸閱讀:

 

政治受難者魏廷朝

http://gicp.nat.gov.tw/history_human_view.aspx?key=INF_HEADER0000002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