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蓋世著《我走過的台灣路》

 

第二章  反抗

 

2-1 人權長跑(上)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為期十天的台灣地方公職選舉落幕了,競選台南縣長的陳水扁,捲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旋風,政見會上人山人海,可是,結果揭曉,陳水扁竟落選了。落選之後的陳水扁,屋漏偏逢連夜雨,他與妻子吳淑珍在台南縣沿街謝票時,一名男子張榮財,竟然開車直往謝票的人群撞上去,吳淑珍當場被撞倒,雖經火速送醫急救,保住性命,但下半身卻完全癱瘓,註定後半輩子要與輪椅為伍。

 

十一月二十一日,我搭著魏廷昱的車子,與江鵬堅、李勝雄、許主峰、張立明、李寧等人,一路驅車奔往台中榮總分院,探望吳淑珍。

 

我們到了台中榮總分院,直接走到加護病房,首先看到陳水扁,他面色鐵青,神情憔悴,兩眼佈滿血絲,不知幾夜沒好好睡個覺。我們隔著玻璃,看到躺在加護病房的吳淑珍,身上插滿了管線。

 

看到這樣的情景,我心裡有說不上來的難過,前一個禮拜,活蹦活跳的一個人,而現在卻躺在加護病房裡,靠著身上各種管線,身邊各種儀器,與死神在做肉搏戰,縱使贏了,下半身,也要癱瘓一輩子。隔著玻璃,望著吳淑珍,我也不知道她現在是睡著還是昏迷,只有在心裡默默祝福她,早一點活過來,只要活著,就還有希望。

 

台中歸來,我還是繼續過著忙碌的日子,我知道,人無法一輩子風平浪靜,更不能因為前面有狂風暴雨,而不敢向大海挑戰。

 

我有一個好朋友,叫做翁明志,他跟我同年齡,一九五八年生,金門人,政治大學畢業,在學校期間,他就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朋友都稱他為「翁大俠」。他在政大讀書的時候,有一次因為木柵淹水,他租的房子淹水了,他的書籍家當全泡湯了,剛好那時候,立法院剛剛通過國家賠償法,翁明志便一狀告到法院,要求國家賠償,他因這個事件,而上了媒體,成了校園內的焦點人物。後來,他參加市議員選舉敗北,而後投身金門馬祖自救運動,要求解除金馬地區戰地戒嚴,恢復金馬人民應有權利。

 

透過朋友的介紹,我們就成了高談闊論的好朋友。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我跑去木柵找他。我向他說明,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日,一九七九年的美麗島事件,就是為了紀念這個世界人權日,而爆發了流血衝突事件。時隔多年,每年的世界人權日,黨外都有固定的紀念活動,但我想來點創意。我跟翁明志提議三種方式:

 

第一、人權行軍,徒步巡迴全島,拜訪各地黨外人士;

第二、抗議示威,跳島戰術,一個城市接著一個城市的不定點示威;

第三、人權長跑,桃園跑到台北總統府,短距離的慢跑。

 

翁明志聽了聽,他說道:「我贊成第三個案,桃園那邊的人,因為我助選過,比較熟,後勤補給較沒有問題,距離短,容易做得到。」

  

我本來不贊成,心想跑這麼短,會讓人笑死了,可是再想一想,他說的也沒錯,我們要先挑可行的方案,成功了之後,將來再做高難度的。

 

  好,就這麼決定了!

  離開翁明志他家,我滿腦子「人權長跑」的念頭,心中無比興奮。

 

  十二月二日,我去自由時代找鄭南榕,請求他幫忙。鄭南榕是黨外雜誌界的一個怪傑,他原本也參加許榮淑的深根雜誌社,擔任一個並不重要的角色。他經常扳著一張撲克牌臉,臉上難得有一絲的笑容,是個老菸槍,薰的滿嘴的牙齒,好像七零八落的違章建築,帶著一副眼鏡,陰沉沉的,叫人很難以親近。他不擅寫文章,寫出來的文章,人家不知道他在扯些什麼東西,他更不善於演講,一位朋友曾經這樣幽默的挖苦他,「鄭南榕參加政見會,主辦單位一定叫他第一個上台,反正剛開始沒有什麼觀眾,才不會把人群都趕跑了!」。

 

  像這樣的一個人,不會講,不會寫,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親和力,朋友對他也不看好,可是,他讀的是台大哲學系,他的思考,比一般人敏銳,他對於工作,更有超乎常人的狂熱,這兩個特質,奠定了他創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成功基礎。首先,他靠了一筆貸款,找了一些人馬,掛起了自由時代的招牌,就開始經營。

 

  《自由時代雜誌》所標榜的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因此,在短時間之內,這本雜誌,成了挑戰蔣家政權的急先鋒,有一度,鄭南榕把遭到暗殺的江南,他所寫的《蔣經國傳》,分期刊載在《自由時代雜誌》上,而洛陽紙貴,轟動一時。

 

鄭南榕辦雜誌,除了有無比的勇氣之外,更有永續經營的企業理念,他非常照顧員工的福利,他讓員工去學習管理課程,他讓員工享有汽車貸款,自由時代員工的薪資,比起其他的黨外雜誌社,來得較優厚與穩定。

 

  我跟鄭南榕並不熟,但從朋友那裡得知,他是個很有俠骨義氣的人,我就厚著臉皮去找他。見了面,我簡單的說明,我的「人權長跑」的計畫,我跟他請求道:「我要印人權傳單,這件事,請你幫助我!」

  
        他聽了一聽,也不多問,我到底在搞什麼活動,就淡淡的一句話:
「好啊,稿子拿來,我就幫你送去快速印刷。」

  結果,沒幾天,我就從他的雜誌社,興沖沖的抱了一堆傳單回家去。

  這件事,是我第一次跟鄭南榕直接的接觸,也開始了我跟鄭南榕短短幾年的友誼。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