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寧靜海》畫家潘朝森的故事搬上螢光幕


台灣價值.創作活泉---訪談心情燒錄

文/邱斐顯


二十三、《彩色寧靜海》畫家潘朝森的故事搬上螢光幕


我並非專研藝術,一路寫了十幾個藝術文化工作者,我總覺得,畫家的部份,人選和題材都不夠廣,也不夠深。加上報導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時,因圖片不足而挫折叢生,我因此轉而請教好友邱萬興(小邱),問問看他能否推薦一些台灣本土的、有台灣意識的藝術家,以便我能做訪談報導。油畫家潘朝森,水彩畫家郭明福,插畫家林耀堂,石雕家李龍泉等人,經他推薦,我得以一一接觸,進行專訪。



油畫 家潘朝森 老師,是台灣客家籍名畫家蕭如松得意弟子。潘朝森一生努力創作,也長期獻身教學,雖在畫壇頗負盛名,但卻少有雜誌刊物,對他做過一個深入的報導。

 

我以電話專訪他時,我們原本約定於2006526日 午後兩點半訪談。我心裡盤算,大約一個小時可結束訪談,最多一個半小時吧!但是我們彼此都沒料到,年近七十的潘朝森,打開話匣子,談起他個人藝術創作的酸甜苦澀,整整三個小時,還欲罷不休。訪談結束,當晚七點左右,他把一本三十年來的個人油畫畫冊,叫專人快遞送交我手。

 

我第一次與潘朝森見面,是在雜誌刊出的兩週後。餐敘場合,潘朝森開玩笑地對我說,「 邱 小姐,我把我們那次訪談的情形,告訴我太太。我跟她說,我簡直就像被『調查局北機組』,抓去訊問一般,折騰了好久。」話雖如此,我卻感受到他心中的喜悅。

 

20075月初,我與潘朝森聊起我想出書的計劃,他告訴我一個很特別的消息,「邱小姐,最近有電視台的人,看到妳寫我的那篇報導,因此來找我談,說他們想把我的故事拍成連續劇。」我向他恭喜,這是值得慶幸的事。

 

2007630,台北市孫文紀念館舉辦一場「愛與美--潘朝森八十回顧展」。那一天,正好公共電視台的拍攝小組,也到現場去拍攝一部介紹他的專輯。我心想,潘朝森畢生的努力,的確值得台灣文化界人士幫他做記錄,保存下來的。這是台灣價值的一大資產。

 

目前,潘朝森的故事《彩色寧靜海》,已由客家電視台完成拍攝,並自1215起,周一到周五晚間八點播出。

 

相關網站,請參考:


1
、綠色年代影像館--客家電視台八點檔連續劇《彩色寧靜海》

http://www.wretch.cc/blog/feidy/9218981 

2、台灣藝術花園--油畫家潘朝森 無言美女探索人性http://www.wretch.cc/blog/phesha0822/5812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