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的樹根爛了

為了種植山葵,阿里山的樹木被打枝、被刨根,
而大風大雨來時,山上的居民只好承受大自然的肆虐了。

作者:邱斐顯

(註:本文寫於 15 年前, 1994122日刊於自立晚報副刊。1993年底,我造訪阿里山之際,從友人口中得知山上真實的樣貌。我非常震驚得知山葵栽種的故事,決定把這篇文章寫下來並發表。多年前,我翻翻這篇舊作,本以為年代久遠,打算就把這篇文章收藏在我自己的檔案櫃內吧。沒想到 20098 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南台灣一夕之間山河變色,山崩土流,海水倒灌;許多家庭,家毀人亡;許多部落,移山倒海。看在台灣人民的眼裡,當然心痛。然而,回頭再看看這篇十五年前的舊作,「莫拉克」颱風--這個七十年來最大的風災雨災,竟作了最真切的教訓。該怪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政府吧!無庸置疑,它就是最大的禍首!)


很多人知道,阿里山之美在台灣的觀光界頗負盛名。去過阿里山的人,大概對「祝山日出」,「眠月石猴」,「阿里山神木」,以及「森林小火車」等等都印象深刻,甚至可能還數得出來阿里山上有些什麼當地特產。


可是,很多人不知道,阿里山的森林資源已經被侵蝕得非常嚴重,嚴重到祇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阿里山的樹根爛了」。 
 

在阿里山的諸多特產中,最聞名的非「芥茉」(即日本料理中沾生魚片用的芥茉醬)莫屬。據說,外銷到日本可以獲得很高的利潤。當地居民為了獲得這種豐厚的利潤,於是拼命增產。 

 

是從一種名叫「山葵」的植物去提煉出來的。山葵的生殖環境需要略帶潮濕的泥土,和相當柔和的陽光。也就是說,最適合山葵生長的環境必須是「有點濕,又不能太濕」。因此,森林地就成了居民們種植山葵的最佳選擇。

 

很多居民為了讓山葵生殖良好,不惜採用一切手段來達到他們的目的。譬如     說,他們用「落枝」(也有人稱「打枝」)的方式,把林木的枝幹打掉,以便讓陽光穿過,因而能夠滋潤在地面上生長的山葵。

 

此外,為了增加山葵的耕種面積,居民們甚至用工具去剷斷林木的樹根,或者把大量的鹽撒在林地上,讓濃度很高的鹽把樹根蝕爛,這就是所謂的「刨根」。

 

「又落枝,又刨根,阿里山的樹木還有救嗎?」在阿里山上工作近三年的朋友心痛地說。刨根的破壞性似乎用常識便可理解,落枝的破壞性就沒那麼直接了。「樹木一旦支幹被砍掉,祇剩一個主幹時,這棵樹就不穩固。如果一大片森林裡的樹木都不穩固,那麼隨時只要一個強風暴雨來襲,都有可能導致巨大的災禍……樹倒,山崩,很可怕的﹗」經過朋友詳細的解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一提到種山葵,他就搖頭。

 

「靠山吃山,廣種山葵的居民們難道不知道自己所做所為的嚴重性嗎?」 

 

「大家都短視近利,眼中只看到錢。種山葵的利潤好,大家就一窩蜂去種山葵,誰在乎樹倒山崩﹗你們在台北的大都會裡高唱著『環境保護』、『森林保育』,在這裡,根本沒人把它當成一回事!」朋友很感慨地說。 

 

晚飯的時候,幾個在林務局工作的朋友也一起用餐,我們再度聊起阿里山林木的問題。雖然這趟上山,主要的目的是渡假兼訪友,然而,我的好奇心不知不覺又挑起我過去當記者的本能。 


「這裡的居民破壞森林,濫種山葵,而我們卻沒有辦法制止嗎?」

 

「現在公權力已經無法使人信服了,我們這種林務局的小公務員眼看著森林的樹木爛光也無能為力。只能期待你們透過輿論的方式,去影響社會大眾,來救救阿里山的森林。」其中某一位先生這麼說。 

 

「林務局不是規劃山林、保育森林的第一線嗎?你們不能以林務局公務員的身份去和居民溝通、協調嗎?」

 

「沒有用的!」另外一個先生接著說。「山葵只是讓阿里山的森林爛根的因素之一,還有更嚴重的『山老鼠』的問題威脅著林木的生機。」

 

「你是指那些砍大樹、賺大錢的人?」 

 

「沒錯!那些山老鼠個個富可敵國。他們出入的交通工具全是進口轎車,而我們這些小公務員卻還在騎著機車上班,巡視森林呢!我不是羨慕他們有錢,而是感慨這些毫無公德心的人,用這種手段賺錢。」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努力嘗試過去勸阻他們不要濫砍樹木,結果他們反過來對我們恫嚇及施暴。幸運一點的,擦身而過時遭來一陣白眼與叫罵。倒霉一點的,可能會挨揍。這些山老鼠有了錢之後,大概用錢去疏通情治單位、警察局的管道。當他們用大卡車載著巨大的林木下山時,檢查哨、派出所都對他們視若無睹。妳想想看,如果情治人員或警察不是被收買,怎麼不當場取締他們呢?」

 

「還有更過份的事呢!我們發現有人違法砍伐竹林而改種檳榔樹,於是執行我們的任務去取締那些不守法的人。誰知道這些違法的人竟然透過監察院對我們施加壓力,甚至讓我吃上官司。妳說,我們還能對這些猖狂的山老鼠怎麼辦?」 

 

眼看著阿里山森林的樹根一直被人破壞,被人挖爛,坐在餐桌上的我們只能心痛。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裡,蹂躪這塊我們賴以生存的淨土的,不是天災,而是人心的貪念。樹根在爛,更糟糕的是,人心爛得更嚴重。如果沒有積極的辦法來救救阿里山的森林,我相信,它很快就會毀在我們這一代的手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