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神學 開啟奉獻契機--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2)

/邱斐顯


鄉土神學  開啟奉獻契機

台南神學院,相片來源: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6/%E5%8F%B0%E5%8D%97%E7%A5%9E%E5%AD%B8%E9%99%A2.JPG


林宗正就讀台南神學院碩士班時,與蔡有全、許天賢為同班同學。那時候,教導過他的老師有鄭兒玉、王憲治、謝秀雄、謝敏川、蕭清芬、郭榮敏等多位優秀的「牧師教師」。其中,王憲治承襲黃彰輝牧師「追求台灣人出頭天」的「鄉土神學」,林宗正深受影響。另外,謝秀雄牧師把林宗正引入台灣民主運動領域,而謝敏川牧師則是把林宗正,帶進URM的草根訓練組織。

謝敏川牧師,是台灣URM(即Urban Rural Mission城鄉宣教委員會)創始人,曾任台南區基督徒大專教授聯誼會組織者、亞洲教會協會(CCAUrban Rural Mission委員會委員,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28屆議長。林宗正在他的門下,學習如何推動草根組織。




林宗正畢業照(林宗正提供)
  


1979
年,林宗正從台南神學院研究所畢業。本來,他沒有打算接著從事神職工作,甚至曾經計劃把學費還給學校。那個年代,讀台南神學院研究所的學生,就像一般讀師範大學的學生一樣,畢業後服務學校或社會是必要的義務,不然學生就得把就讀的學費還給校方。但是,因為林宗正是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他的選擇,讓校方相當惋惜。校方請他的師長們幫忙,終於說服了林宗正,而接受校方的安排,留下來服務。這卻開啟了林宗正奉獻神職的契機。他奉派到彰化的育英教會去服務,並開始關心當地的漁民與農民。

 

1979年,林宗正的老師謝秀雄牧師,因熱心黨外運動而擔任《美麗島雜誌》台南分社主任,1210日美麗島事件發生後,曾風聞國民黨政府要抓參與的牧師,因而展開四十天的大逃亡。這段風聲鶴唳的大逮捕時期,林宗正曾想安排牧師們,住到韓良誠醫師的內科醫院去避難。

 

韓良誠醫師的父親,是韓石泉醫師。韓石泉醫師則是林宗正父親林占鰲長老的好朋友。韓石泉醫師與林占鰲長老,兩人從日治時期就投身文化協會,彼此有著深厚的抗日情誼,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後,對台灣人民施壓,因而爆發二二八事件。這時,林占鰲長老把自己開設的興文齋書局地下室,當成庇護所,營救許多身處險境的友人,而以韓石泉醫師為首的多位民間領袖,也出面協助撫平二二八事件的衝突,使台南地區成為犧牲較少的地區。

由於這些因緣,林宗正與韓良誠醫師有著一份特殊的友誼,林宗正想到讓自己的老師、同學去韓良誠醫師的內科診所避難。當時,謝秀雄牧師逃亡成功,但是林宗正的前輩們如高俊明、林文珍、林弘宣、黃昭輝等多人,以及林宗正的同學蔡有全與許天賢,則遭到逮捕下獄。

回顧歷史,林宗正牧師當年積極投身民主運動,美麗島事件發生時,他卻逃過了一劫。林宗正回憶道:「我父親在1979126日過世,那時候,我們家人正準備著我父親的喪事,所以我才沒參加美麗島事件當天的遊行。」

 

問起林宗正,「最想念父親的哪一點?」他回答說:「我父親要過世前,把我太太叫到他的身邊,告訴她,他還有其他子女,因此,他想把我獻給上帝、獻給台灣。」



林宗正、謝淑貞結婚照(林宗正提供)



1980
年起,林宗正開始參與黨外民主運動,先後為美麗島事件受難者家屬演講及助選,曾遭高雄地檢署指控他違反選舉罷免法,煽動他人犯內亂外患罪,但後來以「罪證不足」不起訴。

 

1980年,林宗正擔任長老教會台南區大專中心傳道師、牧師,工作地點就在國立成功大學旁,他一做就是十九年。這段期間,他帶領學生關心環保、關心原住民。當他接觸原住民越深,越知道原住民結構性的困境。

林宗正清楚地知道,1970年代後期,蔣經國治台的十大建設裡,基礎建設工程的廉價勞工,大部分是由原住民包辦。他印象最深的是,1984620日,海山煤礦爆炸,許多阿美族的原住民礦工因而罹難。此外台灣的漁民出海捕魚被抓,政府沒有為漁民們討公道。這些經歷,在在令他為原住民抱不平。此後數年,林宗正投入許多原住民的抗爭運動,如「還我姓氏」、「東埔挖墳抗議事件」、「拆除吳鳳銅像」、「正名運動」、「還我土地」,與原住民們同在一起。

 

林宗正非常敬仰德國牧師潘霍華,他說:「我們讀神學的人都知道潘霍華牧師,他勇於身體力行,他為了社會正義,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反抗當時的納粹政府,並企圖伺機暗殺希特勒。潘霍華牧師認為,如果一個瘋子駕駛一部車子,我們應當把這個瘋子搶下來,不應讓他繼續駕駛而傷害一般人。」後來,潘霍華牧師暗殺失敗,於二次大戰結束前,遭希特勒處以絞刑。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