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  通識課程 民主與人權參考書目(1 

──邱斐顯老師 

 

 

人權──跨學科的探究 

http://www.liwen.com.tw/index.php?PA=bkdata&b_id=2752

 

作  者:Michael Freeman
譯  者:湯智貿
出   版  社:巨流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7322352
出版日期:2006-12
版  次:初版一刷
書  號:CAJ0014
定  價:230

 

作者Michael Freeman簡介: 

 

英國艾賽克斯(Essex)大學政府學系教授。 19891999年是人權中心的副主任,19912002年是人權的理論和實踐碩士班主任。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民主理論、社會科學的哲學、世界主義(cosmopolitanism)和全球政治理論,種族滅絕、國族主義、多元文化主義和少數族群權利以及族群衝突等課題。除本書外,還著有《柏克與政治激進主義的批判》(Edmund Burke and the Critique of Political Radicalism,1980)和《國族主義和少數族群》(Nationalism and Minorities , 1995)等著作。

 

譯者湯智貿簡介:

 

英國Essex大學政府學系博士生

 

書籍簡介:

 

人權是一本介紹性的書籍,兼具創新與挑戰性。引導學生去思考一個當代最重要且有影響力的政治概念。運用特有的跨學科途徑,Michael Freeman著重於將人權受害者的經驗連結到法學、哲學與社會科學的人權研究途徑。

 

藉著回溯人權概念的歷史,該書指出在人權哲學與社會科學理解人權的方式之間存在著一種根本性的緊張關係。這樣的分析讓一些在該領域極具爭議的議題現出曙光:人權普遍性的觀念是否與文化差異一致?是否有集體人權的存在?女性主義者應該擁抱、修正或拒絕人權的觀念?人權的觀念是否將我們的注意力從壓迫與剝削的結構性因素轉移開?產生人權違反的主要因素是什麼?與為何有些國家的人權紀錄比其他國家嚴重的多?

 

該書針對學習社會科學的學生和想得到非法學層面介紹的人權法學生而寫。對於倫理與社會科學有興趣的學者與一般讀者也可以閱讀。

 

目錄簡介:

 

第一章 導論:思索人權

第二章 根源:自然權利的興衰

第三章 1945年之後:權利的新時代

第四章 人權理論

第五章 社會科學的角色

第六章 普遍性、多樣性及差異性:文化和人權

第七章 理想主義、現實主義與壓迫:人權政治

第八章 發展與全球化:經濟與人權

第九章 結論:21世紀的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