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抱獨立建國夢想—李鎮源(1951~2001 


◎文字整理:邱斐顯  

《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1975~2000年》執行編輯 
 

◎本文摘自《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1975~2000年》下冊,  

p.150~151



李鎮源院士,台灣醫學界的大老,國際知名之藥理學家。早年貢獻心力、時間於蛇毒研究的醫學領域,晚年則是積極投身於台灣民主、獨立運動之洪流。他堅持理念、絕不妥協、毫無怨尤的精神,猶如一頭雄獅,威武不屈,鎮定從容,自自然然洋溢出一股尊貴的台灣人氣質。


李鎮源院士年輕求學時,是日治時代台北帝國大學(即現今的台灣大學)醫學部第一屆醫學生。一進入醫學院,李鎮源就全心投入「基礎醫學」之研究,他利用暑假時間到解剖研究室做實驗,並發表了生平第一篇學術論文。畢業後,李鎮源繼續追隨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致力於「台灣產毒蛇的毒物學研究」。李鎮源對「蛇毒」的研究早為國際醫界所肯定,因此膺選為中研院院士,並獲國際毒素學會頒最高榮譽的「雷迪獎」。1985年,李鎮源更出任國際毒素學會會長。



李鎮源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期間,大力提倡專業制度,廢止台大醫師夜間開業及收取紅包的陋規,扭轉了台大醫學院及台灣醫界的不良風氣。這些重大改革,如果不是憑藉著他對理想的堅持及實踐勇氣,是無法做到的。



國民黨來台主政後,1950年的「台北市工委會」案,國民黨特務利用「言論禁制」的白色恐怖,強行帶走了好幾位台大醫師,其中包括他的好朋友許強(被捕後不久就被槍決)和妹婿胡鑫麟(坐牢多年)。這件事在他的心中烙下很深的陰影。



1987年,陳永興、李勝雄和鄭南榕,開始發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要求政府為二二八事件平反。陳永興因此開始與李鎮源有所接觸。1989年,李鎮源曾悄悄到為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殉死的鄭南榕之靈堂行禮致意。



很多人以為李鎮源是從「一○○行動聯盟」才開始從醫學界轉入對政治及社會關懷的。事實上,身為一位師長,他對台大學生的愛護是很重要的觸發劑。他對很多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出國的留學生,因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而不能回台貢獻所學的事,深感痛心。尤其是在19919月初,到土城看守所探望李應元、郭倍宏等人之後,終於使他對國民黨潛藏於內心數十年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1991109日 ,「一○○行動聯盟」在台大醫學院基礎大樓前的抗爭,年邁的他行動並不落人後。



李鎮源在退休後的日子幾乎是以生命相許,無私地奉獻給台灣社會。他除了積極參與「廢除刑法一○○條」行動之外,也號召 全台 醫師、成立並組織「醫界聯盟」,提倡台灣本土文化、鼓吹台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加入聯合國、支持「一台一中」運動,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台灣建國運動,甚至籌組成立「台灣建國黨」。



2000年,台灣第二屆總統直選時,親友學生要為李鎮源做壽,他堅持不受,最後則決定將自己的壽宴,改為陳水扁總統的舉辦募款餐會,並成立醫界後援會,以行動支持台灣人總統的誕生。就在這個場合中,陳水扁喊出了「台灣獨立萬歲!」



2001年「反閱兵廢惡法十週年紀念活動」,是李鎮源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為了讓病體衰弱的李鎮源能夠抱病出席參加,陳水扁總統甚至指示承辦單位說,「活動就辦在台大醫學院的門口吧!讓李鎮源院士直接下樓就可以參加了。」當天,陳水扁總統推著李鎮源的輪椅出場。熱愛台灣的李鎮源,不惜以他微弱的氣息呼籲大家,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與言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