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總查扣 七路聯軍索公報--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3)

/邱斐顯

 

二、URM訓練

出國學習  城鄉宣教運動(URM


林宗正擔任 URM 的主任講師

相片來源_林宗正

1985年,林宗正前往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接受第四屆「基督教城鄉宣教運動(URM)」訓練一個月。同行的有黃昭凱、蔡有全、翁金珠、劉峰松等人,這是URM訓練活動中,首次有婦女、原住民參加的記錄。他們除了受訓外,也拜訪海外台僑、台灣人社運團體與台獨聯盟。林宗正回想那次的經驗,他表示,「受訓時,因為有時差的關係,上起課來常常打盹。有時自己都會覺得不好意思,但是看到台僑非常熱心地推動這些活動,我們也被他們的熱忱所感動。」

剛好,這一年世界台灣同鄉會的年會,於日本靜岡縣舉辦,林宗正他們一行人在URM受訓課程結束後,隨即參加這次的年會。這次年會的特別之處,在於所有參加者,不論島內外人士,都用真名報名參加。戒嚴時代,很多海外台灣同鄉或留學生,常常遭到國民黨的特務、職業學生監視及打小報告,因此,他們參加聚會活動,都是匿名或用假名。

林宗正受訓完回台灣之後,接任台灣URM主席。此後,他積極與海外人士接觸,安排台灣社運人士至美、加、日受訓,內容以組織人民及社區爭取權益、人權尊嚴為主,並教授非暴力抗爭。從1985年至2007年,他二十二年來從不間斷地擔任URM的主任講師,前後訓練四十五期URM的學員,受訓人數超過千人以上。

林宗正牧師指出, URM的基本精神在於:

1、關心弱者,與弱者站在一起

2、為義受苦(過清貧的生活)

3、對抗邪惡的勇氣

4、創造性的少數

5、互相成為資源的結盟

6、堅守「愛與非暴力」的原則

 

基於這些信仰與信念,林宗正選擇「自我實踐」的方式,來做為他的生活哲學。1986年,當黨外人士要組黨時,林宗正義不容辭加入創黨行列,成為民主進步黨創黨黨員。

 

手持玫瑰  勇敢走出二二八



1987
215,鄭南榕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二二八和平日遊行活動」。
林宗正牧師等台南及全台各地社運人士,皆挺身而出,參與遊行。
相片來源_邱萬興


1987
24,《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人權醫師陳永興,與人權律師李勝雄發起「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促進會」,全台各地舉辦演講、遊行。過去四十年來沒人敢談論的「二二八事件」--這個神秘的面紗,因此才慢慢被掀起。

1987215,鄭南榕在台南市舉辦第一場「二二八和平日遊行活動」。當時,在那種肅殺的氣氛下,敢參與遊行、走上街頭抗議,要求國民黨政府平反二二八事件的人,需要極大的勇氣,林宗正牧師正是其中之一。

鄭南榕、林宗正與黃昭凱領軍的二二八和平隊伍,手拿玫瑰花勇敢地跨出「二二八遊行」第一步。這個遊行活動,公開挑戰國民黨當局統治台灣的合法性與正當性,遊行隊伍遭到憲警的暴力阻擋,但帶頭遊行的鄭南榕、林宗正與黃昭凱,卻絲毫也不退縮,繼續向前。

 

警總查扣  七路聯軍索公報


198738,林宗正為抗議《教會公報》被警總沒收,
發動近約八十多名牧師,集體走上街頭抗議示威。
相片來源_林宗正

 

戒嚴時期,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公報》是第一個敢刊登「二二八事件」的刊物。1987220日,第1825期的教會公報因為刊出「二二八事件」相關文章,才剛印好,尚未寄出之時,警備總部(簡稱「警總」)就派人到台南市青年路的教會公報社,以「借閱」的名義,強行帶走八、九千份的公報。當時,林培松牧師是臺灣教會公報社的總編輯,林宗正則擔任常務編纂。林宗正發現警總「強行帶走」公報後就向警總抗議,說他們查扣教會公報,沒有出示任何公文,警總才以傳真方式補發查扣公文。198738日 ,林宗正為抗議《教會公報》被警總沒收,發動近約八十多名牧師,集體走上街頭抗議示威,這是台灣戒嚴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多牧師參與的示威遊行。

由於警總遲遲不肯歸還教會公報,林宗正與幾位長老教會牧師決定選在45日星期日 ,發動第二次集體抗議。這次,他們邀集更多的牧師與教友,分頭從台南市政府外圍七條路的七個地點,上午十一點教會禮拜結束後集合,開始由外而內、慢慢地向市政府方向步行而來,走到市政府時已是中午十二點。當日匯集的牧師與教友,數以千計,最後台南市長林文雄出面,他聲稱代表警總,向長老教會及教友們道歉。

警總沒收教會公報後,將部份公報燒毀,但礙於教會牧師上街抗議的壓力,他們不得不借重青年日報社,重印教會公報。警總答應把公報歸還給教會,也計畫在45日 從台北空運教會公報到台南。但是當天適逢蔣介石忌日,他們無法包華航專機載到台南,只好改包民航飛機,將公報從台北載到高雄,再從高雄開車走高速公路到台南。當天正是清明節,高速公路上嚴重塞車,等這些公報送達台南市政府時,正好示威群眾集結到市府門口。牧師與教友們看到公報歸還後,才結束這場抗議活動。

 

未完待續


邱斐顯,《想為台灣做一件事》作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6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